『我們與惡的距離』被濫用

2019年7月15日 10:22
那種自以為看完「我們與惡的距離後」就變小社工的,看了就很肚藍。 通常臺灣人看完我們與惡的距離後的反應: 1.想逃避責任的、現在都覺得自己有病了,大家要給他愛給他希望給他包容。 2.會突發奇想的接近精神病患者然後再受不了逃跑。 3.一直重覆「眾生皆有病」的句子然後卻不解其意。 4.仍然會覺得身邊的人有病,然後繼續歧視與公審 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最近我們與惡的距離很夯 但看完真的會有耐心的跟精神疾病相處嗎? 還是一時的感動呢? 會有這樣的想法 是因為不久前陪自己的朋友去看精神科 有一個瘦瘦的暴躁病人眼鏡男 在場內走來走去, 看大家的手機內容, 大聲自言自語, 一直纏著去找女病患講話, 然後他年邁的爸爸、 還要在一旁小心翼翼的服事他。 有一個戴眼鏡的女文青大學生讓那個男的攀談,我聽了一下內容, 好像是她看到「我們與惡的距離」很感動然後怎樣怎樣的,然後講了眾人皆有病(還是眾生?)之類超級文藝的句子, 然後眼鏡男聽不懂,兀自一直跟她要賴。 結果女文青最後完全沒耐心,就跟他說:先生你再這樣我會報警。 有時候覺得憐憫很重要,突然跟風的憐憫又很廉價。畢竟今天實際體驗過,真正的精神病發病起來真的很爐,要做到真正憐憫真的不容易。 像我今天就很想要請那位先生安靜一些,但想到他並不是故意的,又覺得再多些寬容好了…… 突然想起自己以前有亞斯伯格症的家教學生很痛苦的對我大喊:「我這輩子都沒有朋友」的時候,我只能心疼的跟著眼眶泛紅,然後告訴他,我可以當你的朋友啊!但我並不專業,還是無法教他如何當朋友。 有時候有心跟有能力,真的是兩回事,大家接觸這類朋友時,還是要謹慎注意自己的行為。 最後,我還是覺得我們與惡的距離是一部讓臺灣人驕傲的好劇,有人發聲,就會有人記得。 但與惡的距離並不是拿來當成滿足自己的憐憫以及強辯所有錯誤的工具, 真正該做的是要讓自己跟善良不再遙遠。
1978
回應 80
文章資訊
熱門留言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你會思考這些就很棒了 不管想完的結論是啥 至少未來的言行舉止可以跟內心所想一致 最煩那些沒有中心思想只會跟風的人 常常前後矛盾而不自知
真的!!! 一堆人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但明明很多行為都不能套用與惡的內容 然後在那邊假包容實際上內心一樣醜陋
匿名
我覺得是大部分人不了解病症,以為精神疾病都是一樣的,事實上每個病患的狀況都不一樣,程度有輕有重,只能說不能分辨的話,還是交給專業的人員處理吧QQ
共 80 則留言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你會思考這些就很棒了 不管想完的結論是啥 至少未來的言行舉止可以跟內心所想一致 最煩那些沒有中心思想只會跟風的人 常常前後矛盾而不自知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
看到你跟亞斯伯格症的學生互動就心有戚戚焉 有些學生本身有精神疾病或是其他缺陷 就會有人用主觀的眼光去看他們😥 就算有心卻沒有能力,這是最痛苦的事 尤其是身為老師的時候,這種狀況最煎熬 真心覺得原po很棒!願意對他講出來那句話 就算幫不上忙,但絕對會為他帶來正面影響
國立高雄大學
那部劇的用意是讓大家有個認識,但在無法衡量自身能力及專業程度之前的接近真的是跟風或者是自以為站在道德制高點…
真的!!! 一堆人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但明明很多行為都不能套用與惡的內容 然後在那邊假包容實際上內心一樣醜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哈哈哈哈哈 留言超級無敵多的啦! 到底在與惡什麼?距離什麼? 真的不懂~
通報 📢 好像有人對這篇文章有新想法唷,快來去看看!
就一堆看書只看大綱、標題就以為讀完整本書的假文青阿🙄
亞洲大學 社工系
終於有人把我積很久的話說出來了⋯⋯ 看完之後各種覺得自己好棒 好像很了全世界的人一樣,再各種引用裡面的句子,跟我講好多在影集裡看到的,但問說所以你看完的回饋是什麼,只回我一句 他:「我覺得很好看啊」 我的良心:「😃🔪」 我:「就John?」 他:「然後演員很會演啊~」 Ok我直接笑笑 我不敢說我看得很懂, 但我確定他應該再從頭看一次⋯⋯
中國文化大學
人很難看到自己的盲點
匿名
我怎麼有種這才是現在整個Dcard最有價值的一篇文章的感覺⋯⋯?!🤔
匿名
我覺得是大部分人不了解病症,以為精神疾病都是一樣的,事實上每個病患的狀況都不一樣,程度有輕有重,只能說不能分辨的話,還是交給專業的人員處理吧QQ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護理系
真的要實際相處過後才知道 之前在精神科實習時 發現很多事情是一般人看不到的 但我也不會說其他人怎樣 連我自己在進入精神科病房之前都有一點害怕 但其實他們很可愛 如果知道自己生病了 他們也很想控制自己不要這樣發病打擾他人 例如有一個病人 會不自主的大罵三字經 他還會跑來問我們 怎麼辦我一直罵 控制不了 其他人都覺得我很吵 我們就叫他去窗戶旁邊面對窗戶罵 如果真的克制不了的話 至少不要看著人 怕人家以為是在罵自己 所以他就真的乖乖跑去站在窗戶旁罵三字經XD 其實我覺得這群人很可愛 希望大家真的要給他們多一點的包容心 他們生病了 真的 你總不會要求一個腿包石膏的人給我去跑短跑吧 只是我真的很討厭那種做錯事用「我生病了」來逃避責任的人 社會對精神科患者有偏見 大多都他們害的==
就假同情啊… 覺得認識這樣的人就是關愛 好像很潮一樣 自以為有愛心 但遇到不會處理的事又覺得麻煩馬上拒絕
我有看完與惡 但是我如果真的遇到症狀很明顯的精神病患應該還是會怕 可能和我怕狗一樣 雖然被攻擊的可能性或許不高 不過這種可能性就是我怕的原因吧 雖然是無意的但是在思考過之後 仍有這種想法的我還是覺得有點抱歉
男友有嚴重躁鬱,很容易失控砸家 我自己也曾發病被綁在病床上 我很了解那種生病的人和身邊親友的痛苦 還有其他人投射的惡意眼光 儘管我內心是渴望可以交到朋友的 但正常人一定都是躲的遠遠的 或許大家會覺得關心的人假惺惺,但我覺得不管真的假的關心,只要是一句簡單的問候關懷,都可以給生病的人帶來一點的溫暖
已看開 無論是我惡 還是韓劇 日本動漫 漫畫 小說 被一時衝擊卻渾然不知的人一定多過於思考思考再思考的人
反正倫理道德、善惡本來就是 人類社會自己擅自訂出來的 管你是與惡還主張正義、善良或道德 都只是眾多看待事物的一個角度而已 選好自己想要的就好 如果你會覺得這樣自己很自私的話 那你是白操心了 因為說你自私的人自己本身肯定也是自私 即便主張是要助人也是一樣 反正無論哪一方都是在自我滿足
套一句最佳利益裡面的話 “包容”就是上對下的意思阿 明明就是歧視還一堆自以為正義==
老實說我不懂眾生皆有病的意思 我只知道人人有病是一定的 而且多數不是神經病也不是精神病 精神病患只佔世界總人口百分之小數點位數吧? 腦洞病或腦殘病大概佔滿了世界總人口87%
國立臺灣大學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
要尊敬同理不要包容 包容本身是一種歧視
眾生皆有病並不是指精神病患 而是人性的險惡吧…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護理系
當意外發生時,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叫「故事」,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叫「事故」。當你永遠無法體會別人經歷的痛苦時,不要指望你能給別人什麼高貴的救贖 之前忘記在哪看到的 覺得很有道理
我也覺得這部戲被觀眾傳遞得失真了... 大眾對於精神病有不少誤解,例如精神病患都具有攻擊性,是的,部分患者的情況是有,與惡讓我們了解的是,那些具有攻擊性的患者並非蓄意(又或者是蓄意),單純為了娛樂而作為,每個個案都不一樣,不應該對精神病在沒有足夠的了解下去做斷言,不是謾罵,不是同情或包容,不是主持主觀正義,而是對於病患的理解,理解動機。 而或許在原本認為的正確的事,都有可能是有病的事,正所謂「眾生皆有病」。是非的定義標準到底在哪,你認為是法律嗎?但法律也不過是被建構出來的秩序而已。 我認為與惡只是把思考留給觀眾,而不是答案,答案是觀眾思考出來的,所以不應該說是與惡想傳遞的。
靜宜大學 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不曉得原po有沒有看過鐵路殺警案那陣子的低卡 若看過就不會覺得與惡這部劇對台灣人有啟發了 與惡的本意是希望大家更加理解 跟風仔看完之後繼續歧視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給學長👍
同理跟憐憫還是不一樣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乾我還不把你推爆!!! 超討厭那些87正義魔人 就像前陣子鐵路警察事件 到底憑什麼一定要我們去理解 殺人兇手有憂鬱症? 阿怎麼不說今天被殺的是他們家人咧? 他們最好有辦法當聖母啦 有夠討厭 三不五時就出現那種言論🙄🙄🙄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同感。 只能說就算大家看了這部劇,但還是很表面啦… 不會因為一部一時轟動社會的連續劇,大家就真的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別對這個社會抱有太高的期望哈哈,要「改變」很難,對這些人的刻板印象、標籤及汙名,不是短時間能夠改變的,就像陪伴精障者復健的路,是長時間的,甚至要好幾年的時間,他們才能夠跨出他們的一小步。 但還是希望能盡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來改變這個社會。 共勉之吧!
人如果要憑藉自己不完全的"良善"去憐憫他人,就是聖母心。
慈濟科技大學 護理系
我室友也再追這部 我就很嚴肅的問了一些話「看完了這部你們會更正視這些問題嘛?還是只是看看而已?如果不能那何必看呢?」 結果得到的回答是 「只是追劇而已幹嘛那麼認真」
逢甲大學 土地管理學系
B31 有人就只是想要看而已啊,妳的心態也只是大家都說這部很厲害,所以妳跟風覺得它很有寓意。憑什麼覺得人家何必看?那妳懂多啦欸夢蠟筆小新的隱藏寓意嗎?不懂的話何必看?好啦我也不懂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很多人都跟風吧 看很多文章的留言都知道 看完又如何?真的懂了嗎?還是自己認為自己懂了?!大多都是後者吧⋯⋯ 現在真的是『我們與惡的距離』都被濫用 什麼都要扯 但真的知道意思再用的有幾個 不是講出來就比較屌
B28 妳的想法也偏激了-.- 並不是「不去理解」 反之 我們更應該去理解 為什麼全台灣憂鬱症的人那麼多,卻只有他會遇到挫折就殺人? 抑或是更長遠的 為什麼全台灣的憂鬱症人口逐年上升? 不解決根本問題 一下吵要主持公道 一下說要審判兇手 (他可能自己都無法正確認識自己的行為多麼罪惡) 一下又說要加裝鐵器偵測器 但我想問的是 為什麼沒人講說 我們要正視心理疾病的問題???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7:21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
B35 以此發言延伸 是否可以解釋成 不是「精神病人」殺了那位警察 而是「全台灣不友善的人」殺了那個警察呢? 雖然沒有看我惡 但這會不會才是我惡想傳達的事情呢...?😂 不好意思 大言不慚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7:37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
朝陽科技大學 社會工作系
對於社工系的我們 看到身旁很多朋友看完與惡在那邊裝的自己很像是社工專業 看到還蠻賭爛的 感覺我們學的專業被別人拿去濫用甚至「亂用」 用錯方法才在那邊 啊社工不都這樣 你才那樣 你全家都那個鳥樣 氣氣氣氣氣
長庚科技大學 護理學系
本來就一堆人只會跟風而不是真正的懂時下流行的內涵 來舉個例子:像中國有嘻哈的skr一紅了(我班上)一堆無腦的人整天在那邊skrskr好像自己很潮一樣笑死 其他還有廠廠ㄏㄏ什麼的我就不說了 大陸人愛用乾我們什麼事~為何要將自己同化好像很懂網路流行~ 以上並無惡意要噴請手下留情🙂
B37 所以我就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理解」等同於「包容」呢?等同於「無限上綱」呢? 當年 一大堆人口口聲聲說鄭捷該死 馬上就把鄭捷推出去死刑 可是鄭捷真的了解到他殺人到底是為了什麼嗎? 他知道他殺人造就了什麼樣的傷害嗎? 我可以直接肯定的斷定的跟你說 他不知道 他什麼都不知道 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死 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幹了什麼 可是為了滿足大家的嗜血性還有所謂的公平正義 他被殺了 那我想問你 我說,希望他晚點再死 希望社會大眾知道,為什麼鄭捷這樣的人物會存在在當今社會上?真的是基因上的偶然?還是我們有問題? 抑或是等到他可以理解自己幹了什麼事情 真正意義上知道自己幹了什麼 再死 這叫做包容,還是理解? 這叫做防範下一個悲劇 還是無限包容?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7:51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
B41 你標注我36樓然後回37樓的發言 所以到底是你發言錯誤 還是我理解錯誤(苦笑) 然後有趣的是 你叫我不要斷定 你卻斷定我沒有去了解過鄭捷這個人的來龍去脈 (苦笑)
理解犯人犯罪的原因並從中找出問題 跟包容犯罪的罪行是不一樣的 《與惡》說明了許多社會現象 其中對於精神病患的問題是因為人們害怕未知的事物,無論是不是病人都有可能被大眾所排斥 例如菲傭、同性戀、白化症、身心障礙等 而社會對於殺人犯家屬的逼迫、媒體的加害與渲染、民眾的慾望與無知同樣也反映了真實社會 就連程序正義也是,法律不是萬能的,但很多時候法律都有其重要性,不是民意要怎樣就能隨意更改,也不是為了成為政治操弄的工具 這部戲是在台灣拍的,這些都有真實案例 我們都生在台灣,卻也都正在經歷 這是我的看法
與惡不是要表達眾生皆有病吧 是要讓大家去思考行為背後的原因跟人本身的問題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7:57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
B45 ...妳可不可以把我打的字看完啊😂 一直雞同鴨講耶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8:00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
B47 因為我沒有說他只是單純殺人 妳在37樓回的36樓也是我 但妳在37的發言意思卻導向我會回40的方向 當然 34也是我 所以我沒辦法理解妳的回覆
我弟是輕微亞斯 我完全不能包容理解他 他讓我噁心 人都很自私的 至少我知道我只要跟我弟互動我一定讓自己心情不好氣的半死卻不能打不能罵,那我乾脆當他不存在我才能過的開開心心
匿名
這則留言已被刪除
2019年7月16日 18:07
已經刪除的內容就像 Dcard 一樣,錯過是無法再相見的!